最新消息
[產業趨勢] 節能駕駛正流行 一起省油省碳又省錢
中央通訊社
2013年由能源局主辦的節能駕駛推廣會特別安排親身體驗課程,讓學員充分理解如何實際運用節能駕駛技巧
2013年由能源局主辦的節能駕駛推廣會特別安排親身體驗課程,讓學員充分理解如何實際運用節能駕駛技巧
推廣會學員專注聆聽工程師實地示範的節能駕駛重點
推廣會學員專注聆聽工程師實地示範的節能駕駛重點

節能駕駛正流行 一起省油省碳又省錢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701 16:00:02)節能駕駛不僅僅是一種口號,更是客貨運業者的最新流行!在經濟部能源局主辦下,特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(簡稱車輛中心)於6月28日辦理節能駕駛(eco-driving)推廣會,推動車輛的節能,而此活動已是三年來第五度辦理,仍吸引超過百名客貨運駕駛與管理幹部將近40家業者參與,踴躍的程度再次創下推廣會新紀錄,可見節能駕駛的觀念已逐步深植人心,並期望藉由此活動學習到正確的駕駛操作手法與車輛節能新知。

客貨運業者的生財工具是車輛,但長時間的行駛,燃油成本卻也一直是沈重的負擔,而國內外研究均發現駕駛行為是影響車輛油耗的重要關鍵,因此紛紛投入節能駕駛訓練,讓油耗降低藉以提高整體效益;根據統計在修正不良的駕駛行為後,平均節能效果可高達1成,是公認最立竿見影的節能方法。

因此在經濟部能源局指導下,車輛中心在計畫執行工作中,持續鎖定國內的客貨運業者進行推廣訓練,不僅辦理推廣會活動,也成立輔導團隊協助建立良好的駕駛習慣與車隊節能管理機制,除了幫業者自己省錢(高額的燃油費)外,也幫地球大減碳(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)。

經濟部能源局表示,自2011年開始委託車輛中心舉辦節能駕駛推廣會,課程反應一年比一年熱烈,連續3年的課程累積167家客貨運業者約500名車隊管理者及車輛駕駛參與課程,不但成功將節能駕駛的觀念導入業界、車隊管理體系中,更讓許多職業駕駛一起親身響應節能,共同為地球資源保護盡一份心力。

而在車輛節能輔導服務團方面,以「車隊管理」、「駕駛行為」與「車輛節能技術」三方面為主軸,協助客貨運業者進行節能技術的診斷與諮詢。車輛中心環保能源部經理鍾國良表示,節能駕駛推廣會就像是基礎教育,如果再搭配上量身訂作的專業輔導服務,短時間就會立即展現驚人的節能效果。車隊輔導迄今涵蓋車輛數約1萬2千餘輛,總計節油總量估逾1,000萬公升,換算成金額達3.1億元,在省錢的同時也替台灣環境減少了2萬7千多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,不僅是利己又珍惜地球有限的資源,是企業展現社會責任的最佳展現。
生活上一個開關燈的小動作便可以節能減碳,工作上開車的良好習慣也可做到,更是省錢、創造利潤的最佳途徑。透過節能駕駛訓練,企業即可實際感受成本支出不再似水流的好處,一般民眾亦可應用於日常駕駛來節省燃料費用,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。而錯過了本場次也沒關係,現在就請上網搜尋「節能駕駛」,便可獲得更多資訊。

訊息來源:車輛研究測試中心

保修廠推薦
團體會員
中華民國汽車保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(CARSA-Chinese) - 版權所有
彰化縣花壇鄉中山路二段516號 . 服務專線:(04) 7866596 . 傳真號碼:(04) 7874253E-mail : carsa669@gmail.com
本網站建議使用IE 8.0版以上之瀏覽器,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 ×768
Designed by GILE